聽歌仁聲|田馥甄 Hebe 〈懸日Let It…〉

即將在今年 9 月第三度登上小巨蛋的田馥甄,演唱會門票加場後依舊秒殺,買到票的歌迷們不但可以一邊期待新專輯《懸日》的發行,還可以一邊反覆回顧她的歌單,準備要在演唱會上好好跟著大唱一波,真是太幸福啦!

新專輯的同名主打歌〈懸日〉雖然在今年初就已經釋出,但直到 6 月初才推出 MV,可說吊足歌迷胃口。MV 中,田馥甄與年輕時候的前男友相遇了,兩人目前都有很好的另一半,都過得很幸福,但是心底對於這段過往的青春戀曲,是真的放下了嗎?全曲用吉他開場引出淡淡的愁緒,中段加入了弦樂器與鋼琴,又添一層孤寂感。

演唱時需要注意:歌曲情感的掌握

這首歌最重要也最難的,就是要將歌曲當中淡淡哀傷的情緒詮釋出來。尤其是開頭第一句「黃昏宣告著今天已死亡」短短的一句歌詞,音域就超過一個八度,從相對低的 G3 一路到 超難唱的混聲區 B4,很容易一開始就太用力唱,造成整體的情感氛圍失去該有的味道。

最好的演唱方式,是熟讀歌詞後,將自己帶入角色情緒之中,如果暫時無法,或在自己的實際經驗中找不到相對應的情緒,另一個小技巧,就是帶著全身無力的感覺,放鬆你全身的肌肉小聲地來演唱,如果可以做到這件事情的話。通常會自然散發出一種淡淡的哀傷感,混聲區也會神奇地變得比較好唱喔!

歌曲中第二個挑戰

在主歌「沒有煙硝 互動健康」 的「康」字,直接拉到整首歌最高音的 E5。一方面因為音高,另一方面因為「康」這個字並不好唱,所以需要多一點練習加上小技巧:首先,這顆因需要轉頭聲,練習時可以先唱成「互動健『科』」這樣會比較容易將這個高音唱好,音色也會比較扎實,反覆多練個十幾二十次習慣了以後,再慢慢的轉回「康」,你就成功啦!

(這顆音要唱好確實會比較困難,如果練習不順,歡迎來找教練學習囉!)

整首歌曲的音域不算難唱,雖然最後一次的副歌有轉調,移高了 2 個 Key,因此副歌的最高音來到了頭聲的 D5,不過對於會使用頭聲的女生來說,算是舒服穩定的頭聲音域。很推薦大家練這首歌曲,可以練習到情感中低音域進到混聲區的轉換,這些技巧對於抒情歌曲的演唱來說,都十分的重要喔。

練習後,和我分享你練習的成果吧!

返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