歌唱技巧教學|高音唱不上去?音域拓寬的關鍵:練好混聲區!

歌唱技巧教學-混聲區

目錄

高音唱不上去、在某些音高就開始卡住,是大多數學生都會遇到的問題!而高音上不去的其中一個原因,其實是用錯聲帶的「振動模式」了!

有點難懂嗎?在正式開始講高音要怎麼練之前,首先讓我們來釐清「聲區」這個概念。

一、何謂聲區、何謂混聲區?

人的聲音可以概分為二個聲區,分別是「胸聲區和頭聲區」,而在不同的「聲區」,我們應該使用不同的「聲帶振動模式」。

低音演唱模式叫做「胸聲 (Chest Voice) 」,就是我們平常說話的時候使用的聲音。而高音的演唱模式叫做「頭聲 (Head Voice),是我們歡呼的時候會用到的聲音。混聲區 (Mixed Voice/Passaggio) 則是介於胸聲和頭聲之間的過渡區域。

因為有混聲區的存在,所以胸聲跟頭聲的音質才能融合在一起。你可以把聲區轉換這件事想像成打檔,胸聲是你的一檔,頭聲是你的二檔,混聲區就是那個打檔換檔的過程,如果打檔可以練得越順,你從低音到高音的過程自然就會越順暢。

*男生的混聲區通常落在「E4、F4、F♯4、G4」這四顆音,女生的混聲區則落在「A4、B♭4、B4、C5」這幾顆音。

* 這裡的胸聲、頭聲跟「胸腔共鳴」或「頭腔共鳴」是不一樣的概念哦,以後會再聊到共鳴!

二、聲帶振動模式的變化

從聲帶的角度來說,實際上在胸聲和頭聲區分別有各自的「振動模式」。從低音往高音唱時,聲音會從胸聲往混聲、頭聲去,聲帶會隨之慢慢變薄,直到完全進入頭聲時,聲帶會只剩下邊緣薄薄的範圍在振動,而中間聲帶慢慢變薄的過程就是混聲區。

有些所謂「天生」就可以唱高音的人,事實上唱歌時還是有在切換聲區,也就是使用不同的聲帶振動模式。只是因為他自然而然就會,可說是自排型的歌手,而且通常開自排的人並沒有意識到自己有切換聲區。然而,我們大部分的人是手排型的,所以需要刻意去練習。

雖然聲帶的振動模式會隨聲區改變而有所變化,但如果混聲區練得好,當你從低音唱到高音時,由於切換順暢,音色聽起來就能維持一致,且不會有斷層。

三、如何訓練混聲區——試試看滑音吧!

由於混聲區是介於胸聲和頭聲之間的聲區,需要一點胸聲也需要一點頭聲,如果要讓混聲區唱得好,胸聲、頭聲也都要唱得夠好,才能連接得順暢哦。

接下來就要和大家分享練習混聲區的方法囉!

首先我們先在自己平常講話的舒服音域說一次 /u/(嗚),這是你的胸聲;再來,我們試試看一樣用/u/ 歡呼一下,這就是你的頭聲。接著,試試看從講話音域的 /u/ 往上滑音滑到歡呼的 /u/ ,中間會稍微卡一下的地方,就是你的混聲區囉。

剛開始練習時,若會覺得卡卡的是正常的,小技巧是當你覺得快要卡住或是破音的時候,可以稍微放慢速度、降低音量,比較能輕鬆順暢地通過唷!

小提醒:降低音量時,聲帶不可以鬆開喔,還是要閉合好。如果不清楚什麼是「聲帶閉合」,可以參考:如何唱出有穿透力的歌聲?先練好聲帶閉合!

四、混聲區在歌曲中的實際應用

在李榮浩的〈年少有為〉這首歌的副歌中,「才不會讓你替我受罪」「才不」以及「替」這三個字,剛好就落在男生混聲區中的「F4」這個音。

練唱這一句時,可以先在胸聲唱一個紮實的 /u/ ,接著輕鬆、小力地往上滑到「F4」,往上滑的過程會需要慢慢加入歡呼般的聲音,多練幾次,這個音高就可以越唱越輕鬆囉!

小結

簡單來說,混聲區就是胸聲與頭聲之間的交界處,混聲區練得越好,低音到高音就能銜接得越順暢。練習時可以多試試從低音輕鬆小聲地往歡呼的音高滑,剛開始可能會常常卡住或是破音,熟能生巧,當練習足夠了,低音往高音的過程一定會越來越順的,加油!

如果希望能夠更快速有效地突破混聲區的難關,也可以尋求專業聲音教練的指導,我們會針對你的個別狀況,提供更多元的練習方式喔。

返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