歌唱技巧教學|唱歌的音域是天生的嗎?怎麼樣算是音域寬呢?

歌唱技巧教學-音域

目錄

常常聽到「某某歌手的音域很寬」的說法,但多寬的音域算寬呢?只要能發出很高的聲音就算音域寬嗎?要如何測試音域?音域窄要怎麼辦?在這篇文章中,我們就要來聊聊關於「音域」的幾個常見問題。

歌唱技巧教學-音域

一、什麼是可達音域、穩定音域?

歌唱中的「音域」指的是演唱者所能唱到的最低音到最高音的範圍,而人聲音域可再細分為可達音域、穩定音域。不論音色、音量如何,只要可以唱到的音高都算在可達音域內;穩定音域則是唱起來舒適、音質穩定的音域。

有些演唱者可以唱到的音高受限於音色、音量而無法在常態演唱中穩定使用,此時就不會被列入他的穩定音域中,只會被歸類在可達音域內,但如果有經過合適的聲音訓練,原本只屬於可達音域中的音高,則也有機會進入穩定音域中。

二、音域是天生的嗎?

這個問題的答案:是,但也不完全是。

音域的確會受到天生的生理條件限制,聲帶較長、較厚的人,先天音域會相對較低,但也有機會透過後天的訓練,讓音域得以拓展。

三、一般人的音域大約有多寬?

每個人的音域不盡相同,這會與生理條件、日常聲音使用習慣有關。
多數男性訓練前可達音域約是 G2-F4,女性訓練前可達音域約是 G3-B4

經訓練後,男性可達音域約可拓展至 D2-E5,女性可達音域則約可拓展至 D3-C6。(每個人還是會有個體差異,並非絕對。)

四、如何測試我目前的音域?

音域測試的方式有很多種,會演奏樂器的話,可以使用樂器輔助測試;如果不會樂器也沒關係,可以使用手機下載調音器軟體(可搜尋關鍵字:調音器、Tuner),從自己的最低音一路唱到最高音,即可得出大致的音域範圍。

歌唱技巧教學-音域
音域測試範例,圖中代表音域大約為 D2-A5,截圖自 App「歌唱音調儀」。

如果想要更精確地知道自己的可達音域與穩定音域,也可以請教專業聲音教練。

五、如何拓展音域?

如果想要拓展自己唱歌的音域,最關鍵的練習與「聲區轉換」有關,經過有效的練習後,有機會將音域拓寬一至兩個八度!

更多關於聲區轉換的知識以及詳細的練習方式,可以參考「高音唱不上去?音域拓寬的關鍵:練好混聲區!」以及「假音怎麼唱?真假音轉換怎麼練?」這兩篇文章。

如果想要更快速、準確地針對音域拓展做練習,也可以尋求專業聲音教練的指導,我們會針對你的個別狀況,提供量身打造的練習方式哦!

返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