說話聲音好聽的 4 大訓練關鍵!視訊會議上的音色技巧大公開

說話聲音好聽的4大訓練關鍵!視訊會議上的音色技巧大公開

目錄

「這是一個聲音不能難聽的時代。」

疫情當前,遠端工作的形態也許短時間內還不會結束,與三五好友視訊聊天、與工作夥伴視訊開會逐漸成為常態,甚至是在 Clubhouse 開房間也已成為許多人的日常。

相較於實體會議,電話或視訊會議的與會者往往必須耗費更多精力,專心傾聽發言者的聲音語調,此時,如果有好聽的聲音表現,不僅能建立良好的自我形象,更能強化說服力、提升溝通效率,絕對是非常加分,如果需要主持會議,那就更是如此了!

「我說話很難聽怎麼辦?講話音色是可以訓練的嗎?」絕對沒問題!接下來,就讓我們和各位分享「如何讓聲音變得更好聽、有魅力」的四大重點,並逐項說明電話或視訊會議的建議要點。

一、音色乾淨紮實

首先,我們要從清晰明亮、乾淨紮實的音色著手,透過這樣的聲音,聽眾不僅能輕鬆舒服地聽清楚你所說的內容,也更容易進一步接收、思考當下正在談論的主題。尤其是在視訊會議上,透過麥克風傳出來的聲音效果通常比實體會議差,所以乾淨清晰的聲音會更具優勢。

用紮實的音色說話,也較不吃力、較不容易疲累,還會給人一種有自信、有氣勢的感覺,聽起來更有說服力。

那麼,要如何練出這樣的音色呢?最關鍵的一點,就是「聲帶閉合」!當你的聲帶閉合得夠好,就可以發出相對紮實的音色。關於聲帶閉合的練習方式,可以參考〈如何唱出有穿透力的歌聲?先練好聲帶閉合!〉這一篇文章,裡面有很豐富的聲帶閉合練習方式——不要懷疑,唱歌的練習方式也適用於改善講話音色!

如果想要更進一步瞭解個人的聲音狀況,學習如何調整音色的更多面向,可以尋找專業的聲音教練,透過課程中的實作訓練,協助你改善使用聲音的習慣唷!
 

除了音色之外,還有哪些「聲音好聽」的注意要點,讓我們接著看下去吧!

二、音高自然恰當

說話時,如果音高太低,容易讓人聽不清楚,或是因壓低音高而造成音色變扁;但如果音高過高,則可能會讓人覺得刺耳、壓迫。因此,說話時建議維持在舒適的中音域,通常也就是一般人講話舒適的音高。若不確定自己講話的音高是否理想,也可以自己錄音下來聽聽看。

此外,為了傳情達意,適當的音高起伏自然是必要的,也就是所謂的「抑揚頓挫」。當語句中有合宜的音高變化,情緒聽起來會更自然流暢,尤其是在視訊時,可以刻意將抑揚頓挫稍微「增幅」,不僅容易確切表達情緒,也較能抓住聽者的注意力,避免對方感到無聊而有聽沒有進!

三、咬字清晰乾淨

除了少數閉口的子音之外,我們講話時理應要將嘴巴張開,但仍然有不少人沒有養成這樣的習慣,嘴巴開口的幅度小到幾乎沒有打開,發音因此變得不確實,進而導致咬字模糊不清。

當然,這並不是說咬字幅度要過於誇張,而是至少要讓聽者可以聽得清楚你所說的每個字。特別是在視訊會議上,難免會有雜訊,因此,清楚的咬字絕對有助於提升溝通效率!

練習時可以照著鏡子,檢查自己平常講話時,嘴巴的開口大小是否恰當,並進行修正。調整完,也可以找親朋好友幫忙,聽聽看語速是否舒服,讓自己明確知道調整的成效如何。

四、語速穩定和緩

不論是電話或視訊會議,畢竟通話的雙方中間還隔著麥克風、通訊軟體、喇叭或耳機,同時也存在網路連線穩定性的變因,如果語速過快,對方很有可能會聽不清楚你所說的內容。

網路通話中,略慢於日常聊天的語速通常是比較合適的,如果不太確定自己的實際語速會不會過快,可以用手機的錄音軟體將講話的聲音錄起來,再回放聽聽看自己說話的狀態,假設回放聽都覺得太快了,那就可以開始嘗試練習說慢一點囉!

結語

好的說話聲音與習慣,將會帶給你莫大的助力,讓你在朋友、同事間顯得更有魅力,表達與敘述也會更有說服力。

接下來我們會推出更多關於說話的文章,若想快速精進學習,也可以報名我們的一對一聲音訓練課程,一起探索好聲音的魔力!

返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