聽歌仁聲|周杰倫的〈Mojito〉要怎麼練?先掌握拉丁曲風的節奏掌握!

周董發表了睽違半年的拉丁風新曲〈Mojito〉,想知道要怎麼唱好這首歌嗎?以下讓 古宸禎Lanby 老師來和大家分享練唱重點!

忍不住跟著搖擺的拉丁曲風:注意節奏長短的掌握

〈Mojito〉洋溢著古巴風情的拉丁曲風,MV 裡跳著輕快的 Salsa,而 Salsa 同時也是波多黎各及其他拉丁音樂與流行音樂、爵士樂、搖滾樂與 R&B 融合後的產物,在音樂中會出現鋼琴、銅管樂器,以及康加鼓、邦哥鼓、牛鈴、沙鈴等敲擊樂器。

演唱時,要特別注意節奏長短的控制。例如第一句歌詞「麻煩給我的愛人來一杯 Mojito」中,「麻煩給」這三個字是唱得較短的跳音,短促的跳音也會給人輕快的感覺,而「我的愛人」這句則是連貫的圓滑句,不宜分開演唱喔!緊接著在「來一杯 Mojito」的地方,「杯」的跳音與「Mojito」三個音節,也都以短促的唱法營造節奏感,讓整體感覺更可愛生動了些。

〈Mojito〉的高音與音準重點

旋律上,這首歌乍聽之下輕鬆愉快,殊不知周董第三句就直接殺進最難演唱的混聲區了!

歌詞中,「我『的咖啡』」音高落在男生混聲區的E4、G4、F4,鐵鑄的招牌「錯落著就像」音高更是到達頭聲的 A4

另外有幾句樂句也要特別留意,例如「而我的咖啡」、「拱廊的壁畫」、「鐵鑄的招牌」、「當街燈亮起」,這幾句模進都要小心前四顆音

它們剛好是一個擁有大三和弦的屬七和弦琶音,要小心不要唱成憂鬱的小三和弦的小七和弦琶音~

什麼是大三度、小三度?先來看看鍵盤的示意,未來教練也會和大家詳細介紹唷!

大家一起來練練看,並和仁聲教練們分享你練習的成果吧❤️

想進一步學習混聲區與頭聲的運用嗎?

返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