麥克風怎麼挑選:「電容式麥克風」與「動圈式麥克風」大不同

麥克風該如何挑選

在歌手的演出中,麥克風是在演唱時必備的重要工具,而麥克風發出聲音的原理,會依照種類的不同而有所差異,本文將為各位介紹最常見的「電容式麥克風」與「動圈式麥克風」。

電容式麥克風 (Condenser Microphone)

電容式麥克風靈敏的收音性質,使它容易收錄到更多的聲音細節,適合在隔音良好的錄音室中使用

當聲波(下圖 1)傳入麥克風時,聲波會振動麥克風前方的兩片平行金屬片,此時,鋼化塑膠振動膜 (metalized plastic diaphram)(下圖 2)會隨著音波振動,但後方的金屬片(下圖 3)則固定,兩者的間距形成的電容體因振動產生的電壓差,會轉為不同的訊號而產生聲音。

電容式麥克風與其他的麥克風最大的不同在於必須要通電(下圖 4),在一些錄音介面上也常看到使用幻象電源 (phantom power) 供電。

電容式麥克風
(圖片來源:維基百科)

動圈式麥克風 (Dynamic Microphone)

Previous slide
Next slide

與高靈敏性的電容式麥克風有別,動圈式麥克風不需要額外提供電源,因此靈敏度較低,不容易收到細微的音訊,適合在公開場域進行演唱

動圈式麥克風的振膜接收聲波(下圖 1)後震動了振膜(下圖 2),使纏繞在磁鐵(下圖 4)上的線圈(下圖 3)前後振動,磁場產生變化後,生成電流訊號傳出。

動圈式麥克風
(圖片來源:維基百科)

麥克風的指向性

每一支不同型號的麥克風,收音範圍與靈敏度都不同,這種收音範圍稱之為麥克風的「指向性」,具有不同指向性的麥克風,用途上也會有所差異,可供歌手或樂手在不同的場地挑選使用。

(圖片來源:維基百科)

看完了以上文字介紹,對於該如何挑選麥克風,是否有初步的認識了呢?

下一個我們常常會被學生問到的問題:如果想在家錄音,聲音教練會推薦哪一款作為宅錄麥克風呢?以下影片立刻為你解答!

決定好自己想要什麼樣的麥克風了嗎?快來逛逛仁聲嚴選,入手屬於你的錄音設備吧!

返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