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卡貝拉作品製作經驗分享:〈烽火離愁|三國組曲〉製作過程大公開

大家好,我是仁聲學苑的聲音教練宸禎老師,也是 B-MAX 馬克筆人聲樂團 的女高音兼音樂總監。今年六月,馬克筆花費了許多心力與時間,推出了一支阿卡貝拉純人聲翻唱組曲作品,在編曲、錄音、影像拍攝等方面都有不少新的嘗試,希望可以藉由這篇文章,與大家分享在這次製作過程中的不少收穫與經驗!

實現願望的第一步:許願

馬克筆每年除了會訂定年度目標,還有一個許願計畫,不過這個許願計畫是「人人能許願,但不一定會實現」。

去年看到了我們的新加坡友團 The Apex Project 〈Evolution of S.H.E 進化曲 – The Apex Project〉MV 後,我在今年初提議嘗試這種視覺風格強烈的作品,同時行政經理阿黃剛好許願想做三國系列的組曲,願望相乘,一拍即合!

實現願望的第一步:許願

在決定要製作組曲後,團員們會大量提出各種與主題相關的歌曲,因為每個人喜歡的音樂類型、歌曲的資料庫有所不同,提出之後會再進行下列討論:

1. 是否都喜歡且想演唱選擇的曲目
2. 是否可以引起共鳴,目標觀眾是誰
3. 是否適合團內詮釋,符合團隊想要的風格
4. 組曲曲長大概要多長(長短影響觀看意願、後製成本等等)
5. 哪段誰當主唱或誰適合(本文後段會再詳述)
6. 選擇哪位編曲師 (依過往對該編曲師作品的風格做判斷,或提出想合作的編曲師)
7. 發布時間訂定(藉此往前推算練唱、錄音、混音、影片拍攝、後製的時程)

編曲量「聲」打造

這首〈烽火離愁|三國組曲〉是由新加坡阿卡貝拉天團 MICappella 的團長黃烈傳 Peter Huang 操刀編曲。

內部選定〈夠愛〉、〈三國戀〉、〈曹操〉這三首歌作為組曲歌單之後,為了讓編曲師方便量「聲」打造,我們會給出盡可能詳細的團員音域表,該表格會記載各團員的可達音域、舒適音域、是否要擔任主唱、以及其餘個人聲音特質的形容與需求。

這次的三首歌,主唱的部分團員們決定讓女子組演唱,並提供了簡單的試唱錄音檔給編曲師參考,每首歌各給了三個調性的音檔,最終由編曲師決定誰適合演唱哪一個調性,以及聲音特質聽起來是否適合詮釋該段落。

如果是一開始就決定是要誰主唱,最好能先訂好調性,給出誰想唱哪一首的主唱,甚至更細的段落,簡單來說,你給的資訊越詳細,編曲者就越清楚他可以如何編寫,也會越接近該團原本預想的成品。

練唱:進一步微調

編曲產出之後就進行練唱,在練唱過程中繼續磨合聲音的契合度、詮釋、情緒、咬字、呼吸等。

再來則是對樂譜進行微調,討論是否換音、換聲部演唱,例如:一開始的京腔段落是我要演唱,但後來發現因為音域的關係,呈現出的效果不盡理想,換成男高音松坤演唱反而更適合。

對曲子的詮釋有疑問時,也會進一步詢問編曲師當初編寫的想法,畢竟是做翻唱,有可能會希望與原曲做出不同的詮釋。

時間上約會花二到四週將歌曲練熟,並確認以上所有細節。

錄音:人聲樂團的麥克風選擇

此次的錄音師是來自「另一座島音樂工作室(A.I music studio)」的楊家豪老師,目前工作內容為流行唱片編曲/錄音/混音/母帶後期製作,歡迎大家隨時找他!

雖然這是馬克筆第一次委託家豪老師錄音,由於他對馬克筆並不陌生,對團隊每個人的聲音已有一定程度上的了解,也替每個人選用了適合的麥克風設定。此次經錄音師同意,特別公開如下:

這次用的麥克風是 Edge Duo,可以模擬任意麥克風之真實音色。

女高音(宸禎與露露):模擬 Neumann U67
女中音(阿黃):模擬 Telefunken ELA M 251E
男高音(松坤):模擬 Neumann U47 tube
男高音(松坤):唱京腔段落是模擬 Telefunken ELA M 251E
男低音(小瑨):模擬 Shure SM7B
人聲打擊(乙恆):模擬 Shure SM7B

另外,人聲打擊的錄音,因處理的手法不同,所以由人聲打擊丁乙恆親自在「Ding’s Studio」自行錄製、剪輯。

【音樂組的工作分配】

乙恆會執行所有錄音相關事宜,如素材是否可用,以及音檔送混音的前置作業,例如 editing;宸禎會輔助引導團員在錄音時的演唱技巧,以及確認情緒詮釋是否到位、對味。過往的作品通常錄音師兼配唱是乙恆,配唱製作人則是宸禎,這兩位團員會共同敲定錄音流程,並全程參與錄音過程。

混音:大師合作經驗

這次很榮幸經過 Peter Huang 的引薦,能和 Pentatonix 和 MICappella 的混音師 Alex Green 合作!大師一出手,便知有沒有,混音的速度和品質都非常非常地好,混音出第一版的時候便已臻完美!這次 Mixing 和 Mastering 都是由 Alex Green 一手包辦哦!

影片:能引導歌手進入情境的導演

這次的拍攝團隊,是柯奕廷導演及其製作團隊漂流木制作 Driftwood Studio。馬克筆在大學時期於合唱團認識了柯導,合作起來感到很自在,他會很認真地引導歌手進入拍攝情境。

在正式拍攝前,他也會先請歌手先試拍個模擬影片,確認拍攝出來的樣子,與團員溝通站位、拍攝角度等等,是相當細心的一位導演。後製階段,影片初剪後亦先讓團員們看過,並提出想修改的地方,來回溝通討論後才會輸出最後的定剪版本。

結語

最後,在此非常感謝所有幫助過馬克筆的朋友們,你們的愛,是支持 B-MAX 持續不斷努力、創造更多好音樂的動力!

希望透過這篇文章的經驗紀錄與分享,鼓勵更多阿卡團隊投入製作自己的作品,我們也期待將來可以跟更多人合作,一起完成更多更棒的作品!

返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