歌唱技巧教學|高音神曲〈死了都要愛〉怎麼練?征服頭聲的關鍵:先歡呼吧!

歌唱技巧教學-頭聲

目錄

〈歌唱技巧教學|高音唱不上去?音域拓寬的關鍵:練好混聲區!〉中,我們聊到了「混聲區」在音域拓展中的重要性,然而,很多高音神曲的音高還遠高於混聲區,因此這一篇就讓我們來討論練好高音的關鍵「頭聲 (Head Voice)」

一、何謂聲區?何謂頭聲?

幫大家快速複習一下:人的聲音可以概分為胸聲、混聲、頭聲等不同聲區,對聲帶來說就是不同的振動模式。頭聲是其中最高的聲區,使用頭聲演唱時,聲帶會只有邊緣薄薄的範圍在振動(如下圖)。如果還不熟悉聲區的概念,請參考這篇

頭聲-聲帶示意

(圖片來源:維基百科

以音高來說,原則上 G#4 以上為男生的頭聲,C#5 以上則為女生的頭聲。

二、如何訓練頭聲:一起歡呼吧!

初學頭聲,不用想太複雜,簡單來說,頭聲其實就是我們歡呼的聲音,一起來試試看吧!

如果你剛剛有成功歡呼出來的話,有沒有發現,剛剛歡呼的那個聲音其實很高,可能比你平常想唱的林俊傑、周興哲、阿密特、鄧紫棋的歌都還要來得高呢?

在我們平常演唱的歌曲中,常常有需要使用頭聲的時候。接下來就來和大家分享一下,頭聲究竟該怎麼練習:首先,我們可以先歡呼一次,感受自己輕鬆發出高音的狀態,在這個步驟也要留意歡呼時「不要」有太多氣音唷!

接著,嘗試將歡呼出來的聲音透過 /u/(嗚)這個發音來延長,維持在跟歡呼一樣高的音高上。如果可以順利完成,恭喜你!你已經找到你的頭聲囉!

三、頭聲在歌曲中的實際應用

對男生來說很高很高的〈死了都要愛〉這首歌,其中副歌第一句「死了都要愛」中的「了都要愛」這四個字,達到了 High C 這麼高(也就是鋼琴上的 C5),已經是該使用頭聲的音高了。

如果這一句旋律一開始還沒辦法順利輕鬆演唱,可以試著歡呼一下,先找到自己輕鬆歡呼的聲音。接著,維持歡呼的音色,並透過 /u/ 來唱唱看這一句,可以穩定完成上一步後,再唱回歌詞,這樣一來,即便是如此高的高音,也變得可以毫不費力地演唱囉!

小結

頭聲就是歡呼時所使用的聲區(聲帶振動模式),也是唱好高音的關鍵。剛開始練習時,可以多練習輕鬆的歡呼,熟悉歡呼時的音色與狀態。如果沒辦法一開始就歡呼到很高的音高也沒關係,先試試最高可以歡呼到哪顆音,就從那顆音開始練習,慢慢一顆一顆地往上拓展音域,唱好高音將不再是難事!

如果希望能夠更快速有效地練好頭聲、征服每一個高音,也可以尋求專業聲音教練的指導,我們會針對你的個別狀況,提供更多元的練習方式喔!

返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