歌唱技巧教學|走音怎麼辦?唱歌五音不全有救嗎?先掌握音準觀念與練習方式!

目錄

五音不全有救嗎?絕對有!想讓歌聲好聽的話,音準是很重要的關鍵,這篇文章就要來跟大家聊聊,什麼是音準,以及音不準的可能原因與練習方式

一、什麼是五音不全?

中國傳統音樂中主要使用的調式為五聲音階,以「宮、商、角、徵、羽」等五音構成音高系統,所謂的「五音不全」就是以此「五音」泛指所有音高,用來形容唱歌時走音、偏離標準音高。

每一首歌曲都有作曲者寫好的旋律,如果演唱時音準大幅偏離、非常不穩定,就容易被認為是五音不全。

二、怎麼樣算是音準有準?

音準是人訂定的,每個音高都有對應的頻率,例如 A4 這顆音的頻率是 440 Hz,只要有一個發音體每秒振動 440 次就會發出這個音高。

走音怎麼辦?唱歌五音不全有救嗎?先掌握音準觀念與練習方式!

就算是再專業的歌手、唱的音準再準,也不會每一個瞬間都百分之百唱在最準確的頻率上,畢竟人不是機器,多少會有一點點偏移、誤差。

但好在人耳對音準會是有個容錯範圍,所以我們練習的目標就是要唱在這個範圍內、盡可能靠近對的音準*

*科學地來說,每個半音可被平分成 100 音分,有些研究指出若誤差在 10 音分以內(也就是誤差小於 10% 個半音),則小於最小可覺差,不容易被聽出來不準。(Samolov, 2010;Sundberg, 2019

三、為什麼會走音呢?

音不準的常見原因有兩種,一種是音感不夠好,一種是演唱不夠準確

音感就是對音高的感知能力,對於每個單音或是多個音之間的距離熟不熟悉、聽不聽得出來異同。如果音感不好,就有可能在唱的過程中,對自己要唱的音高判斷失準,以致演唱時音準不佳。

 
除了音感問題之外,聲音控制能力不足也是走音的主因之一,也許演唱者心中已經想到了正確的音準,但卻因為聲音控制能力不足,而無法穩定唱出目標音高,導致演唱的音準不夠完美。

四、音準可以怎麼練習?

如果是音感不夠理想,最重要的是要開始大量聽音樂,慢慢熟悉音跟音之間的關係。此外,也要開始練習聽自己的歌聲,試著分辨自己唱的音高正不正確在還沒這麼熟練時,建議將自己的聲音錄下來,一句一句回放慢慢聽如果真的還是無法判斷自己唱得對不對,也可以請專業的聲音教練協助練習唷!

練習音感的過程就像是認路一樣,如果今天到了一個陌生的城市,沒有地圖的話一定很容易迷路,但當你跟著地圖指引走了 10 次、50 次、100 次後,就會對這個城市越來越熟悉了。剛開始練習音感也很容易會迷路,不確定自己偏高多少、偏低多少,但隨著有效練習的次數越來越多,對音準的掌握度也會越來越好。

有些人可能從小就接觸樂器、大量聽音樂,或是從小就常在唱歌,所以會比較熟悉音跟音之間的距離。音感還沒有這麼好的朋友也不用心急,只要從現在開始用正確的方式練習,一定也可以將音感練好哦!

如果是聲音控制能力不足而導致音準不佳,解決方法就是要透過聲音訓練,從根本找出讓你唱不準的原因,並對症下藥修正它。問題被解決後,音準自然就會好很多囉!如果有需要,也可以找專業的老師,針對你的聲音狀況,推薦當下適合的練習方向唷!

走音怎麼辦?唱歌五音不全有救嗎?先掌握音準觀念與練習方式!

五、小結

只要找對方法,音準能力再不理想都是可以練起來的!就算曾經被說過五音不全,也千萬不要氣餒,練習唱歌的過程中,有很多項目與細節需要注意和練習,包括音準、節奏、力度、音量、情感、音色、語氣、音域⋯⋯,而音準是其中投資報酬率最高的一項,一起加油吧!

如果想觀看更多教學影片,可以前往我們的「教練我想唱歌」頻道,而如果希望能夠更快速、有效地提升唱歌技巧,也可以尋求專業聲音教練的指導,我們會針對你的個別狀況,提供量身打造的練習方式哦!

返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