歌唱技巧教學|我都用喉嚨唱歌,高音很緊怎麼辦?調整「聲門位置」就對了!

用喉嚨唱歌?調整聲門位置

目錄

跟朋友在 KTV 唱歌時,總是覺得喉嚨緊繃、力不從心嗎?唱到高音時,老是覺得音色有點乾扁、有點刺耳嗎?這一篇我們就來討論要如何「不用喉嚨唱歌」,還能讓聲音變厚變暖的關鍵 :「聲門位置」!

一、什麼是用喉嚨唱歌?

首先,我們說話和唱歌時,通常都是透過位於喉嚨的聲帶振動來發出聲音,所以都是「用喉嚨」唱歌。至於大家常說的、帶有負面意義的「用喉嚨唱歌」,指的其實是唱歌時不小心過份用力,以致於整個脖子和喉部的肌肉都處於緊繃的狀態,導致唱歌無法放鬆,進而影響到音色表現。

至於造成這種緊繃狀態的常見原因之一,就是「聲門位置」過高。

二、聲門位置是什麼?為何能解決「用喉嚨唱歌」的問題呢?

「聲門 (Glottis)」這個專有名詞,在醫學、語音學中指的是兩片聲帶中間的空間,就像兩扇門中間的「門縫」一樣。

「聲門位置」的「位置」指的則是聲門的高低。聲門位置變得較高時,聲音聽起來就會較為尖銳、緊繃;聲門位置降到較低的地方時,聲音聽起來則會較為溫暖、厚實。

一般談到聲門的時候,在比較不嚴謹的狀況下,通常也可以視為跟「喉頭」同義。由於這兩個名詞指涉的地方相去不遠,所以有些人會用「聲門位置」這個名詞,有些人則習慣稱之為「喉頭位置」,兩者說明的概念其實雷同。

如果唱歌時聲門過高,導致音色緊繃,聽起就會像是「用喉嚨」在唱歌,尤其唱到高音時更是容易如此。因此,理想的練習目標,是即使唱到很高的音域,聲門仍然可以維持在較低的位置,這樣一來,在高音域就依然有機會維持較為溫暖、厚實的音色,也不容易有「用喉嚨唱歌」的問題囉!

那麼,大家可以如何練習呢?

三、聲門位置的練習與應用

第一步,一起模仿小朋友講話,用非常扁、非常刺的聲音說「大家好」,感受「聲門高」的音色:

再來,換成模仿金曲獎頒獎典禮司儀講話,用非常厚實、溫暖的聲音說「大家好」,感受「聲門低」的音色:

感受到聲門位置高低的音色差異後,接下來可以找一首喜歡的歌,用很厚實(聲門低)的聲音唸一次歌詞:

接著用這個厚實的聲音唱一次:

如果有做對的話,即便是高音,聽起來也會放鬆很多,就可以跟尖銳、緊繃的音色說再見囉!

小結

所謂的「用喉嚨唱歌」,指的其實是唱歌時喉嚨過度出力,導致音色緊繃,而「聲門位置」過高則是造成這個問題的常見主因。勤加練習降低聲門位置,聲音便有機會往更溫暖、厚實的方向前進囉!

如果希望能夠更快速有效地練好聲門位置、做到放鬆又厚實的音色,也可以尋求專業聲音教練的指導,我們會針對你的個別狀況,提供更多元的練習方式喔!

返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