歌唱技巧教學|如何唱出有穿透力的歌聲?先練好聲帶閉合!

官網文章首圖-聲帶閉合-01

目錄

你有沒有遇過:

不論你怎麼用力、怎麼認真唱,都覺得你的聲音唱不大聲?去 KTV 唱歌的時候,每次都得要把麥克風開到最大聲、伴唱關小,否則聲音都會被音樂吃掉?

今天要跟大家分享「如何讓歌聲變紮實更有穿透力?」先講結論:想要發出紮實有穿透力的音色,就必須先練好你的「聲帶閉合」

而聲帶閉合是什麼意思呢?首先要先來了解一下,我們到底是怎唱麼出聲音的。

一、發聲原理:何謂聲帶閉合

人可以發出聲音是因為我們有聲帶,聲帶位於氣管頂端的位置,是一對富有彈性的組織,外觀像下圖這樣:

聲帶閉合

註:圖的上方是人的前側,下方則是我們的背後

我們在呼吸的時候,兩片聲帶會往旁邊拉開,讓氣流可以自然地通過,但是要發出聲音的時候,聲帶會自然地靠攏合起來,這就是「聲帶的閉合」,接著被呼出的空氣會吹動聲帶,進而振動發出聲音。

二、聲帶閉合與音色的關聯

聲帶閉合對於我們的「音色」有非常非常大的影響,如果聲帶可以閉得比較好的話,就能發出比較清亮、紮實,比較有穿透力的音色。

但如果你的音色聽起來有點糊糊的、霧霧的、悶悶的、飄飄的、虛虛的感覺,而且不管如何用力、怎麼大聲地唱,都覺得還是唱不大聲的話,很有可能是你在唱歌的時候,聲帶沒有閉得那麼好*。

*注意:這只是其中一種可能,還是需要依每個人的實際狀況來判定,建議尋求專業聲音教練的協助唷!

三、如何控制聲帶閉合

那麼到底要如何才能讓聲帶閉得比較好呢?其實,要控制聲帶閉好或鬆開這件事,大部分的人本來就會了!

想像自己在睡覺時被電話吵醒,用一個「霧霧的、有氣無力的、很多氣音」的感覺,說「你好」(虛~)然後突然發現這是一通非常重要的電話,整個嚇醒,裝出一個非常有精神的聲音說「你好!」後面這個聲音是不是超級紮實超級亮呢?

接著反覆地試試看兩種聲音:

1. 有氣無力的 、霧霧的「你好」

2. 很有精神、很亮的「你好」

有沒有發現這兩個聲音不但不一樣,而且其實你可以控制自己的音色呢?

很有精神很亮的聲音,就是聲帶有閉好的狀態;而霧霧的糊糊的就是聲帶閉得沒有那麼好的狀態唷!

我們本來就會控制聲帶到底要不要閉好,只是平常沒有特別「意識到」你在做這件事情,自然也不知道怎麼把這個很紮實、很亮很有穿透力的聲音應用在唱歌上面。所以第一步,可以先在「說話」的時候抓到這個「很有精神、很亮的」聲音,就成功一半囉!

四、聲帶閉合在歌曲中的實際應用

接著實際試試看,如果把這兩種聲音(聲帶閉合程度不同),應用在唱歌上面會發生什麼事情?這次我們用 KVT 必點 A-Lin 的神曲——「失戀無罪」來示範!

首先是聲帶「沒有」閉好的版本示範:

接著是聲帶「有」閉好的版本示範:

使用剛剛那個很有精神的「你好」的聲音,是不是聽起來音色就比較紮實且有穿透力了呢?

五、如何訓練聲帶閉合——神奇的「妹」練習

除了使用「感覺很有精神很亮的聲音」以外,在這邊提供大家一個可以訓練聲帶閉合的發聲練習:

STEP 1:

先回想一下剛剛那個假裝非常有精神的聲音,或是感覺在叫一個很遠的人,然後說:「欸~~~~~」

STEP 2:

我們接下來用同樣的聲音說妹妹的「妹~~~~~」(記得練習時,同樣要發出非常有精神的聲音)

STEP 3:

用念的先抓到紮實清亮的聲音,多練習幾次之後,就可以試著把「妹」這個字用在歌曲中。以剛剛的《失戀無罪》來做範例的話,練習方法就是把所有個歌詞都代換成「妹」,並且同時維持和前面一樣非常有精神的聲音(記得千萬不可以使用氣音),如下面的影片:

STEP 4:

試著維持像剛剛「妹」一樣紮實的聲音,並唱回歌詞,就可以囉!

如果你常常覺得聲音虛虛的、飄飄的,沒那麼紮實,就可以把這個「妹」的練習應用在任何你喜歡的歌曲中唷!

※重要提醒※

在做這個練習的時候,如果沒有專業的教練在旁邊幫你聽聲音正不正確,是有「不小心練錯,進而讓喉嚨不舒服」的可能唷!練習「妹」時如果會覺得嗓子不舒服的話,千萬不要硬撐,請先休息!

有少數的人,即使在假裝自己很有精神的時候,也沒有辦法發出很宏亮、聲帶閉合完全閉合好的聲音,這時還是強烈建議你,去尋找專業的聲音教練,來幫你聽一下你實際的聲音狀況,並且找到真正適合你的練習方式唷!

小結

一、聲帶閉合會大大地影響我們的音色:

聲帶閉合得好,音色就可以比較清亮紮實、有穿透力;若聲帶沒有閉得那麼好,音色就會聽起來虛虛的、霧霧的。

二、如何控制聲帶閉合:

其實聲帶閉合這件事情我們早就已經會了,只是需要練習去控制它,習慣在演唱時使用這個「聲帶閉好」的狀態。

三、讓音色有穿透力的小練習:

提供了大家一個可以讓聲音變更紮實更亮的「妹」的小練習,可以依照步驟,一步一步應用在你想要變得更有穿透力的歌曲中噢!

返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