聽歌仁聲|實力派新嗓音!李芷婷 Nasi《美麗舊世界》

這是一個有實力的聲音!

第一次聽到李芷婷的歌聲,是她在《中國好聲音》節目中演唱徐佳瑩的〈你敢不敢〉多了青春無懼的力量,轉音給得適當不油膩,演唱的習慣也相當好:出色的聲帶閉合控制能力、高音輕鬆且清亮,演唱時嘴巴也能放鬆張開。

李芷婷在今年十月發行了首張個人專輯《美麗舊世界》,下面就讓我們一起逐段解析同名主打歌〈美麗舊世界演唱與練習的重點吧!

主歌

閉上眼我計畫著解脫 
當全世界沈默的時候 

開頭這兩句音域較低,雖然多加了些氣音,但剛進歌鋪陳的口氣及情緒是適當的。

用盡力氣穿越過 生鏽的牢籠
學會了飛以後 不回頭 

接著音域開始上行聲音扎實的程度就跟開頭兩句有了差異,也讓高音更清晰,更有力道!

副歌

我不是誰的「皇后」 
也「不能」被佔有 
自成一格的「宇宙」 
才「看不」到盡頭

到了副歌的高音,上面框起來的兩個字都是 C#5 和 D5,是女生的頭聲,演唱時要小心聲帶不要鬆開,不然就會犧牲掉漂亮又清亮的高音啦,仔細聽李芷婷在演唱時,其實是聲帶閉合剛好的頭聲喔!

什麼是聲帶閉合(趕快點進來複習一下)

我不是誰的皇后
「也」不能被佔有 
自成一格的宇宙
「才」看不到盡頭

除了頭聲的高音之外,第一次和第二次副歌的這兩顆音,都是女生最難唱的混聲 A4 這顆音,原唱在將顆音唱得相當紮實,演唱時如果選擇以頭聲來詮釋,就會比較沒有高低音的反差感囉

後段的高潮「判自己流放」是相當紮實且厚實的頭聲,「放」這個字唱了兩個音,高音 mi 和 re ,後面接的 Ooh 一樣是標準的女生頭聲,簡譜寫在下方,方便大家練習唷!

李芷婷 Nasi《美麗舊世界》
李芷婷 Nasi《美麗舊世界》

最後一段副歌

就算我「會一」無所有,是直接跳高八度。有許多歌曲也有一次跳高八度的段落,大家平時也可以多練練跳高八度的練習!

把你放「在」心中 
頭也不「回」的人

最後一次的這句話,就與前兩次副歌的詮釋不太相同,是閉合更好更亮的頭聲,為歌曲做了十分有力的收尾!

幫大家最後總結一下,如果想要唱出這首歌的Power,聲帶閉合以及頭胸聲轉換的運用就要多練習囉記得,聲帶閉合的程度越好,就可以唱出越紮實清亮的美麗舊世界啦!

想更快速精進上面介紹到的演唱技巧嗎?歡迎來找聲音教練,練出紮實有力的歌聲!

返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