聽歌仁聲|薩頂頂〈左手指月〉高音到底有多高?超寬音域大解析!

網友評價:「這個高音,我爸打我都喊不出來!」薩頂頂在 2018 年發行的這首〈左手指月〉,至今仍是超高難度的翻唱熱門歌曲,尤其是高到天邊去的高音,更是讓許多人又愛又怕。

高音高到天邊去的〈左手指月〉,一路上到 B5!

我們先從音域來分析一下,薩頂頂一路飆到頂的音高到底在哪裡?

一滴淚 啊啊啊|那是我 啊啊「啊」啊

引號中的字就是〈左手指月〉中的最高音:B5!在整首歌中還重複出現了三次!

🎧 點擊下方影片可以直接聽這個段落 🎧

〈左手指月〉最高音 B5
〈左手指月〉最高音「B5」示意圖

不清楚 B5 有多高嗎?我們來舉幾個例子。

李佳薇的〈煎熬〉

心一跳|愛就開始煎熬|每「一分」 每一秒

多數人覺得很難唱的高音神曲之一〈煎熬〉,其中的「一分」就是〈煎熬〉整首歌的最高音 F#5。

〈煎熬〉最高音 F#5
〈煎熬〉最高音「F#5」示意圖

丁噹翻唱趙傳的〈我是一隻小小鳥〉

我是一隻小小小小鳥|想要飛呀飛|卻飛也飛不「高」

叮噹翻唱的〈我是一隻小小鳥〉也是高音不用錢,副歌句尾的「高」的最高音同樣落在 F#5。

〈我是一隻小小鳥〉最高音「F#5」示意圖

〈左手指月〉的最高音 B5 跟〈煎熬〉、〈我是一隻小小鳥〉的最高音 F#5 相比,又足足高了五個半音!大家也可以跟著影片唱唱看,感受一下這三首歌曲的最高音分別有多高哦!

〈煎熬〉、〈我是一隻小小鳥〉最高音「F#5」與〈左手指月〉最高音「B5」示意圖

高音練好就可以了嗎?這首歌困難的地方其實不只如此而已!

低音也要下得去:E♭3 直接探底!

其實,整首歌開頭第一句「左手握大地右手握著天」的第一個字「左」,就硬是直接下探許多女生胸聲的最低音「E3」,一起跟著唱唱看吧!

〈左手指月〉最低音「E♭3」與最高音「B5」示意圖
〈左手指月〉最低音「E♭3」與最高音「B5」示意圖

低音要練得好,建議先從低音的聲帶閉合開始練起;如果還不清楚什麼是聲帶閉合的話,可以參考〈如何唱出有穿透力的歌聲?先練好聲帶閉合!〉這一篇文章,進一步瞭解更多具體的練習方式。

薩頂頂的〈左手指月〉絕對是一首可以展現高音無極限,同時又要擁有寬廣低音才能演唱好的高難度歌曲!透過正確的聲音訓練與練習,你也有機會打通任督二脈,讓聲音變好聽,成功駕馭這樣的神曲!

想學的話,就來仁聲學苑體驗看看吧!

返回頂端